比較晚看男單FS及SP,過年期間我都要上班﹝學俄文的代價...﹞,直播根本看不到,只能透過一些管道看錄影的。先從FS男單出場序依序說說看法,我在批兔個版是講了一些看法啦,但就沒空整理上來,現在這一篇也不是整理上來的東西。

#1 Tomáš Verner (CZE)

不管怎樣我一定要說在我心中Straight Line Sequence這部份跳得最好的一定是Tomáš Verner,不管他有沒有失誤!看看他的Circle Step Sequence,他的直線步滑倒真的很可惜,Verner的直線步是歐洲選手中我覺得一定會上lev4的!一開始的4T也跳得乾乾淨淨的,只是後面的幾個跳躍跳不起來!他跟溫哥華的冰面真的很不合,要不這一場比賽中一搏的Verner總讓我想到2007年世錦時的Verner!使用的曲目是〈教父〉,音樂的起承轉合是很適合他的,比起臥虎藏龍或是去年的Tango...

不知道我在四年後的Sochi看不看得到Verner?

#2 Paolo Bacchini (ITA)

來自義大利的選手,跳得曲目是〈Cirque du Soleil〉,他的Flying spin很不錯,只是會讓我一直想起瑞士某人XD後面也有個Change foot spin也是一樣,他的circle step Sequence可以看一下,還有最後那個一個spin組合,其實很不錯啦!或許他比較擅長的項目是spin大於footwork大於跳躍吧?

#3 Viktor Pfeifer (AUT)


〈Concierto de Aranjuez〉,我記得Viktor好像也是在Ice Dome訓練的選手之一?他有兩個跳在著地時不是很乾淨......不管啦,但是他對他的跳躍很有自信就是了,這位奧地利人可是很高興的,他也是想上四的選手之一,不過沒成功!他的FS中至少有八個跳...沒仔細看,就看他一直在跳躍,spin普通但軸心會移動,footwork沒什麼注意XD

#4 Vaughn Chipeur (CAN)


〈Go Chango〉,他長得也太像西洋版的Tackey了吧!!!﹝瀧澤秀明...﹞原本想講說他跟Frings很像,但是我把Vaughn的頭髮遮住後我真的覺得他跟瀧澤根本就是同一個膜子出來的!囧!跳躍的部份有些不錯也都很穩,但就感覺太有力不夠細膩啦,有點用力過頭的感覺XD但老實說若是他的年紀還可以的話,是可以看看他未來如何的!

#5 Anton Kovalevski (UKR)


Anton三個連跳組合著地時都不穩 !其實這問題還滿大的,因為這樣他就被扣了三分了,Alex跳不出來,不管是2A或3A跳得都不是很好,但他怎也跟Verner一樣在footwork中的Circular step sequence的部份滑倒!?Huth是不是都沒幫他底下的選手燒香拜拜祈禱啊...﹝Verner與Kovalevski是同一組教練。﹞曲目用〈Stazione di Palermo〉,詮釋過程是不錯,可惜的真的是技術不夠。﹝好好喔~Huth有三個國家代表隊的外套耶!且烏克蘭的外套超好看的!QAQ﹞

#6 Adrian Schultheiss (SWE)

JAJAJAJA!我可是從Adrian那邊拿到的他FS的影片呢哈哈哈哈哈﹝插腰自嗨中﹞!我一直以為除了他之外另一位瑞典人:Kristoffer Berntsson也會去奧運說!嗚嗚!是說Adrian之前在世錦賽時有點不滿說為什麼自己國家是主辦國但是廣告狂打的是另外兩個人而沒有他,現在冬奧就不一樣啦!我第一次知道他是在2008年歐錦賽,他真的很特殊,就跟他本人以及他的音樂一樣,他不喜歡跟人一樣,仔細看他的五官他是有穿唇環的。

Adrian的跳躍重心其實一直都不太穩,但這種搖搖晃晃的著地方式倒是是在他左腿動完手術後出現的,以前頂多就跳不起來或失敗XD但這種在跳躍過程中軸心搖擺就真的是2008年後才出現......〈 Insane in the Brain〉!我該怎麼說呢XD他竟然跳得出Quad+耶!我都沒想到他上四圈且還成功,真是嚇史我了,還完成clean program呢!Adrian的教練在他成功跳出4T時還在場邊歡呼XD笑死我了,不過他們家教練真的很可愛!怎麼都沒有人注意到瑞典選手們在下冰時的好習慣呢?

#7 Stefan Lindemann (GER)

德國人超級慘!幾乎所有三圈都跳不起來且全部都是兩圈跳,只有一個2A-3T跳有跳成,其他都很糟。我以為德國會是Liebers,但沒想到Stefan這位先生傷癒一復出就將我們家Liebers給壓在後方!但Stefan在歐錦賽時真的是很有氣勢呢!連我都被嚇一下想說這位"大叔"那來的啊?!我這樣說一點也不誇張啊,他年紀不小摟,三十歲!!他若又參加世錦的話,就真的很拼了!

但他狀況好的時候任何一種三圈都會跳得很乾淨!今天就真的不順吧,連Circular Step Sequence都不是很好....

#8 Artem Borodulin (RUS) 

狀況超級好XD該怎麼說呢,Artem有種很亮眼的感覺!!跳躍很穩建呢,一開始的3A+3T讓人驚嘆,後面又3A,人狀況好時怎麼跳都擋不了!不過他的footwork不是那麼精彩,對選曲是Tango的他來說這會影響到他一些......spin其實圈數跟速度都不夠好,希望他能加油啦!

#9 Jeremy Abbott (USA)


他選聖桑的〈管風琴交響曲〉呢!我喜歡他的詮釋也覺得他跳得很棒!3A很漂亮,也有想跳4T的想法可惜就摔了,若他真的跳成4T那這套節目真的很棒!Abbott比起前八位選手優勢的地方除了跳躍真的很穩外,各方面的元素都作得很不錯!footwork...唉唉XD在我眼中這部份沒人比得上Verner啦!不過我真的很推薦去看Jeremy的節目:D是說他不管怎麼看都是一付要哭出來且很憂鬱的感覺XD

#10 Samuel Contesti (ITA)

他應該是從法國歸化為義大利籍的選手...我若沒記錯的話。我是覺得他分數還不夠高,畢竟看Samuel的節目其實還滿享受的,感染力很大的一位選手,把〈Panpipes of the Andes〉跳得很不錯,但是在直線步中所排得滑行元素太多,若是多加些步法多於滑行會更好看,雖然他還是有lev3且有加分,但總覺得他可以跳更好?Samuel兩個3A都沒成功......但他在歐錦時的3A+3T其實跳得超漂亮。

#11 Javier Hernández (ESP)

jaja,我的Javier!4T摔了﹝大哭﹞!他是真的可以跳出很棒很棒4T的選手喔!!看他的3A就知道了!以前他最弱的spin跟footwork都進步超多...看他醉酒那段的circular step很棒呢XD笑死我了!!我希望他能夠在最近幾年內甚至是Sochi冬奧以前拿到歐錦賽獎牌或是世錦!他跟Brezina都是很有希望的選手,我真的沒想到他年紀還很小XD畢竟我知道他有兩年有了吧,Choreography被給得有點低分。我記得他現在人是確定待在西班牙沒錯,就2009/10賽季,因為他還是學生。

原本想剪片的,但電腦好像剪不了那麼大的檔...好煩喔!!

#12 Brian Joubert (FRA)

小朱連排兩個4T但是都沒跳成功 囧rz|||且也沒跳得很好,很多跳躍其實都跳得不夠好。氣勢還在但是就越來越對自己沒自信。我還是很希望看到那一個很強很厲害對自己超級有自信又講話很直的小朱啊!!!Joubert很喜歡這一類節奏很強會點出重音跟低音的曲子呢,其實他也很適合這類的曲子。

#13 Takahiko Kozuka (JPN)

其實我對日本選手真的不熟,但是他的FS我真的很喜歡,無論他是否在跳躍上有所欠缺之處,他光是在跳出第一個動作以前,該怎麼說?我會覺得他真的在詮釋曲子而不是在比賽。總覺得他跟Lambiel給我的感覺很像呢!!!

#14 Denis Ten (KAZ)

Ten竟然有Donut spin以及貝爾曼旋轉耶!XD!以前對他作得筆記不知道被我塞到哪去了,看來我批兔個版真的要好好整理一下。他的舞衣很棒呢,也是位很有天份的選手,只是我不知道他會不會跟Kevin Reynolds以及Ruben Blommaert那樣....之後就不了了之。之前有看過他的Gala,覺得很有趣,但我到現在對他就真的只是很欣賞,先前在某地方的滑冰版有講過他的事,但也是在青年大會賽中某一站的看法,那時都沒人鳥我,弄到最後讓我很火大,之後他去歐錦還什麼非青年的大會賽中跳得很好就被拿出來講......我可以說他其實也是我的啊。

是說Denis Ten應該也會像Ruben那樣大變身吧XD一定會長高變帥的!Ruben我第一次看到他時還是個小毛頭,去年一整個變成大帥哥XD!希望Kevin也快點從小榮恩變成大帥哥啦。﹝Ten這則根本就是掛著冬奧的正太抱怨文XD﹞

#15 Kevin van der Perren (BEL)


van der Perre是這次比利時冬奧代表隊的掌旗手喔哈哈哈XD可是我一點也不會特别去看他的節目,除了短節目他是用〈荒山之夜〉外,FS實在是,他真的不是我會去特別欣賞的選手,我不是很喜歡他,但他就是比利時境內最強的男子滑冰選手嘛!Ruben不知道何時才能作掉他。總覺得van der Perren比較弱的部份真的是在詮釋曲目跟編舞上。

#16 Florent Amodio (FRA)

這小子好酷喔!!XD
原本想說不想看除了小朱之外的法國人,且也不看好,但是他也太酷了吧!從上冰到下冰一整個就很投入!他詮釋的〈愛蜜麗的異想世界〉跟Kristoffer Berntsson所選得片段當然是不一樣,但是都好有趣,他原本也有排4T,但是沒嘗試。我想這一年內一定看得到他跳出很漂亮的4T!!他的直線步很炫,但是還不夠扎實,希望他能加油喔,因為他真的超棒的真的!害我一直重播看他的FS,很吸引人且有趣的法國巴西人!

#17 Patrick Chan (CAN)

雖然他很厲害,且長得很精明!!!但是我就是不喜歡他!!=皿=
Chan看起來太驕傲討厭了啦,雖然他的跳躍完美到一種我很想打他的感覺,跳得高又遠,弧度真的很漂亮,我說他節目第一個跳﹝3A+2T﹞,以及可以去看看他的直線步,非常漂亮!有lev4!雖然我覺得加分有點加過分了點,但是...對啦,相較於其他人的直線步他真的在這一部份表演的超級好...好討厭喔,他怎麼可以技術好到那麼討厭啊XD

#18 Michal Březina (CZE)

科科科,他第一個3A很變態XDDDDDDDDDDDD
我還以為他在跳4T,雖然我會看步法,但是看跳躍的內外刃我真的不擅長,反正Michal的第一個3A可以去找影片來看,因為真的完美得很變態!!還有他第三個跳:3S也太恐怖了吧...雖說後面有幾個跳跳不起來。

不知道我未來看不看得到所謂的...4A...哈||||

#19 Evan  Lysacek (USA)

有人對Lysacek的直線步有所意見,但他的直線步的確是有lev3,只是單一旋轉難度真的比較高且動作真的還頗流暢的,會被加分我想真的是有所原因的。Evan的spin圈數夠且速度快,軸心也未偏離,雖然說比不上Lambiel,但是完整度很高,尤其是一路看下來沒一個選手的spin這麼完整的,轉到最後都快沒氣的很多。說不定這也是Evan高分的原因之一,transitions或是他的linking footwork也是啊,至少他真的不是只有跳躍好而已。

#20 Nobunari Oda (JPN)

Oda的鞋帶其實是因為跳3L沒成功著地時弄斷的吧。在那之前他給人的視覺效果都很強烈,好可惜喔,我還滿喜歡他的footwork的,不管是動作速度以及視覺效果都很不錯。Javier在去年歐錦賽SP中也是因為鞋帶斷掉...有種默劇的味道,前半段的節目。

#21 Stéphane Lambiel (SUI) 

Lambiel還是很變態XD他的旋轉真的無人能及!!看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超~完美!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跟Lambiel這樣spin超級漂亮的選手出現?他真的足以去寫一本spin教科書了!﹝拜託可別再說吃瑞士巧克力就可以讓旋轉變得更好...﹞Lambiel在跳躍上就有點不行了,我還是很希望在三月的世錦賽看到他的,畢竟這樣漂亮的spin不可多得呢真的!且還有Lambiel的手!全身散發出不同於其他人的優─雅─氣─質!!

Lambiel沒有排直線步,是排Serpentine以及Circular,而且他也沒排3A...改4T,但是4T著地時失敗啊。他跟Peter Grütter的再度合作總讓我覺得他還是有點後悔當初下了離開瑞士去美國的決定。

#22 Daisuke Takahashi (JPN)

高橋大輔的步法當然還是很不錯,只是在直線步上元素使用得不多最後也是lev3,當然是比Evan好一點點,但高橋的手姿勢很多所以會讓動作看起來很花,但基本上步法還真的沒差很多。總覺得他步法最好時是在2008年跳搖滾天鵝湖那時?可以到lev4呢!

#23 Johnny Weir (USA) + # 24 Evgeni Plushenko (RUS)

不知道是我不會看還怎樣,我怎覺得他分數也還好啊 囧a我說Weir。Plushenko的一堆人寫我累了....

*
講一些比較無聊的東西,之前到處走走的足跡,有時覺得不整理成一篇實在是有點可惜。關於所謂的直線步、步法、步伐─

直線步的好壞要看轉得種類跟步伐的種類多寡,ISU那邊好像將轉的轉類分七種,步伐分七種﹝包括原地跑步姿勢 ←這個Joubert有在他2009/10的SP中放過,就是Safri Duo的Rise﹞滑冰現在不是都將步伐算在內嗎?或是有冰迷說什麼步伐的,選手都將這元素放在通稱的直線步中,但其實這組合(sequence)又分三種:Serpentine,Straight Line以及Circular。FS需要兩種組合,多半滑冰選手都會選Straight﹝就是直線步,滑行範圍是冰場較長的兩端﹞+Circular﹝繞冰場中心一圈至一圈半﹞,Serpentine的話,Lambiel這次冬奧FS所滑行的步伐就是屬於這種,serpentine是在冰場中滑"S"型。GOE的等級是:

Lev 2:6  turns + 4 steps
lLv 3:8  turns + 4 steps
Lev 4: 5「種」 turns + 3  steps,每左旋右旋必須轉至少各一次

lev2及3中的turn及step相同總類的只能使用兩次,就是說要達到lev2的sequence最少要會三種轉以及兩種步伐各轉兩次...要知道步伐怎麼記分的就是這樣,那...步伐中的步法及轉除了種類外還包括轉換方向的速度是否準確,如果真的要看好的步法及步伐組合。我是很推薦去看Verner在2008年歐錦賽或世錦賽短曲中的sequence,他的就有lev4,高橋在那一年的4CC好像也有lev4 ﹝或是2007年年底ISU大會賽的NHK盃?﹞種類的話,先去找各別轉及步法的說明及影片來看,看完後再來看選手的步伐組合就會清楚多了。

上四圈不代表一定贏。
In Men’s Figure Skating, Quad Not Needed to Win


NYT上有篇報導整理出本屆參與冬奧的男單選手過去或本次冬奧有上四的記錄,並加以整理出這些選手上四的成功率以及得分有多少。且他們還下了一個結論說跳出好的3Lutz會比上四還要有價值。

是說過去四個賽季最愛上四的選手幾乎都是歐洲選手,Joubert最多,再來Verner,其次為Lambiel。這次冬奧24位選手中有10位選手上四,但只有3位選手從中有獲得分數!﹝Plushenko、Schultheiss以及Verner﹞。前幾年,2008年世錦時Joubert也說過沒上四哪配得了冠軍這位置←針對Jeffrey Buttle

關於Lysacek,Eurosport上有篇路透社的報導是說Lysacek有點兒覺得Plushenko偷走了應該屬於他的時刻,而Evan說他不打算退休,只是....他不確定會不會因為這次拿了金牌而沒辦法在四年後拿到去Sochi的簽證..: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迷K 的頭像
    球迷K

    孤獨國

    球迷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