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FIFA.com那邊發現有兩個PDF檔很有趣,一個是你或許知道或不知道的世界盃大小事,另一份PDF檔則是FIFA出的173個關於世界盃的機智問答。以下這是二十五件世界盃大小事,我原本是將這篇PDF檔逐篇中翻後放在ptt上的WorldCup版,基本上雖然翻譯不值錢但是這些都是要花時間的。

一、還不曾有過非帶領國家隊國籍的教練奪下過世界盃冠軍。

二、1930年阿根廷對上墨西哥這場比賽的主裁非常特別:主裁判是由玻利維亞領隊Ulises Saucedo擔任,邊裁則是羅馬尼亞國家隊教練Costel Rescu。


Franz Beckenbauer(left)

三、史上只有兩位球員曾在身為球員及擔任教練時拿下過世界盃冠軍:巴西球員Mario Zagallo於1958年及1962年時為冠軍隊陣中一員,1970年他亦是冠軍隊:巴西隊的教練。而Franz Beckenbauer也在1974年及1990年時寫下此項記錄,不單單如此他也在1966年及1986年時身為球員及教練殺進世界盃決賽。而Milorad Arsenijevic則是首位曾參與過世界盃隨後成為國家隊教練的球員。

四、墨西哥傳奇門將Antonio Carbajal﹝1950-66﹞與德國Lothar Matthäus﹝1982-98﹞是目前參與過最多屆世界盃的球員,他們都參與了五屆世界盃賽事。而在上場時間來算的話,義大利後衛Pablo Maldini參與四屆世界盃且上場二十三場、共2217分鐘遙遙領先上場二十五場、參與過五屆世界盃的Matthäus ─ 目前他的25場世界杯參賽紀錄依然無人能及─  ﹝感謝批萬pulseaudio更正^^﹞

五、比利是唯一一位贏得三屆世界盃冠軍的球員,縱使他在1962年的多數賽事中因傷無法上場。而他的同胞:Cafu則是唯一一位連三屆皆有參與到決賽的球員。

六、巴西神射手Ronaldo不單單是以十五顆進球位居世界盃累積進球數最多的球員,且他也是有進球的場次最高的球員: 11場。緊接在Ronaldo之後的是德國球員Jürgen Klinsmann,他在10場比賽中進了11球。而球員單屆進球數最多的記錄則由法國球員Just Fontaine寫下,他於1958年世界盃時共進了13顆進球。則進球率最高的記錄是匈牙利球員Sandor Kocsis所佔據:Kocsis在1954年的5場比賽中進了11顆球。﹝感謝批萬 pulseaudio更正^^﹞

七、世界盃創建迄今已有2063顆進球、共708場賽事。平均下來每場比賽幾乎都會有三顆進球入帳。1954年瑞士世界盃是平均進球率最高者:平均每場比賽會看到5.4顆進球;最低進球率則是2.2顆進球,那是在1990年世界盃時的記錄。


Ferenc Puskás

八、最大進球差為9球!1954年時由Puskás為首的神奇馬札爾人們:匈牙利以9:0擊敗當時首次於世界盃殿堂亮相的南韓隊;1982年時,又是匈牙利,這次受到匈牙利荼毒的對象則是薩爾瓦多,那場比賽終場以10:1作收。1974年南斯拉夫也以9:0重創薩伊共和國﹝現剛果﹞。

九、1954年奧地利與地主國瑞士之戰終場以7:5作收,是目前世界盃單場進球數最多的賽事。

十、注意來!非洲國家參與世界盃的歷史!
1934年世界盃,埃及是首支代表非洲的隊伍,他們與匈牙利踢了一場比賽後就被淘汰了。而再見到下一支於世界盃亮相的隊伍要等到1970年,摩洛哥是第二支參與世界盃的非洲國家。非洲國家參與世界盃首場勝利是在1978年,突尼西亞以3:1打敗了墨西哥,獲得非洲國家首場勝利。喀麥隆於1982年時成為首支於三場小組賽都未吞敗的非洲球隊。1986年,摩洛哥成為首支突破小組賽晉級的非洲隊伍。

十一、巴西隊是目前世界盃史書中進球最多的隊伍:201顆進球。其次是德國隊的190顆進球、義大利隊122顆進球、阿根廷113顆進球。單單就巴西隊參賽歷史來說,參與過十九屆世界盃、拿下五次冠軍,共踢了92場比賽、拿下64場勝利,每場比賽平均進球數為2.2顆。

十二、許多很成功的國家隊多半在世界盃史書中參與過不少次:巴西隊參與過十九屆世界盃賽、義大利與德國隊則是十七次、阿根廷十五次。

十三、至2010年世界盃,共有七十六個國家曾打進世界盃賽事中,這些隊伍有些已經不存在,而有些則是國名變得與過往不同。'當世界盃擴充成有二十四個國家隊參與時,那時有五個國家首次參與世界盃賽事,自此之後每一屆世界盃都會有三至四個首次亮相的國家隊,而2006年世界則有六個國家是首次打進世界盃賽事中。而今年比較特別,只有斯洛伐克是首次參與世界盃賽事。

十四、在世界盃史上最為特別的一隊是荷屬東印度群島﹝現印尼﹞,他們未打任何資格賽便參與1938年在法國舉辦的世界盃,同時他們也成為首支代表亞洲參與世界盃的國家隊。不過荷屬東印度群島僅踢一場比賽便結束他們世界盃之旅:對上匈牙利終場以6:0輸了這場比賽。

十五、兩次世界盃冠軍烏拉圭國家隊隊徽上有四顆星星:兩顆是代表他們拿下過兩次世界盃冠軍─1930年以及1950年─而另外兩顆星星則是代表他們在1920年代時拿下過兩次奧運冠軍─1924以及1928年─這莫大的成功同時也激勵了FIFA宣佈於1930年舉辦首屆世界盃賽事。

 十六、五種於國際賽事中常見的比數佔了世界盃賽事中60%。
   ─ 有三分之一的比賽結果是1:0 (18%) 或是2:1 (14%)
   ─ 有10%的比數會是2:0
   ─ 又有另外10%的比數會是1:1
   ─ 剩下的8%的比數會是0:0

十七、1978年,綠白直條相間的球衣首度也是最後一次於世界盃亮相。當法國隊抵達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準備與匈牙利進行比賽時發現...兩隊的球衣都是白色的!法國隊只好與當地球隊Atlético Kimberley借球衣來穿,而這支球隊的球衣就是綠白直條相間。

十八、第一隻世界盃吉祥物是在1966年時亮相。1966年:Willie,是一隻英國獅子穿著米字旗運動服,衣服上還寫著WORLD CUP。隨後三屆世界盃都用小正太當吉祥物:1970年﹝墨西哥):Juanito、1974年﹝西德﹞:Tip&Tap、1978年﹝阿根廷﹞:Gauchito。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吉祥物叫Naranjito,是一顆穿著西班牙球衣的柳橙,1986年墨西哥的吉祥物叫Pique,是以jalapeño辣椒作為形象,帽子寬寬闊闊的鬍子翹翹的。1990年首度以無機體作為吉祥物:Ciao,有著足球頭的火柴人,身體著以義大利國旗三原色。之後都是以動物為吉祥物:1994年美國世界盃的Striker是狗、1998年法國世界盃的Footix是隻火雞,2006年德國世界盃的Goleo是獅子,而今年、2010年南非世界盃吉祥物Zakumi則是豹。2002年日韓世界盃的吉祥物Ato、Kaz、Nik則是電腦創作出來的虛擬形象。

十九、自1930年首屆世界盃迄今共有708場賽事、將近有三千一百萬位球迷進場觀看比賽。平均下來每場比賽有44,000位觀眾。

二十、Telstar是世界盃首顆正式比賽用球。於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時首度於世人眼中出現,那一年也是世界盃第一次透過電視轉播。Telstar是用三十二片皮所拼湊而成,顏色是採用黑色(五邊形)與白色(六邊形),因為黑白色用球在當時黑白電視機中會很明顯。Telstar於1974年再度成為比賽用球,此後有Tango(1978、1982)、Azteca(1986)、Etrusco (1990)、Questra(1994)、Tricolore(1998), Fevernova(2002), Teamgeist(2006)以及Jabulani(2010)

二十一、現世界盃晉級淘汰的模式是源起自1986年,在1982年﹝首次二十四隊參賽﹞、1978年以及在1974年都是在小組晉級後再分組進行第二回合。1954年至1970年是在晉級後採用淘汰賽
 的制度。自24隊參賽擴充至32隊參賽是在1998年。

二十二、世界盃賽事是全球最大的運動賽事之一。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共64場比賽,累積觀看觀眾超過兩百六十億人﹝平均每場賽事有四億人觀看﹞,相較之下觀看2008年北京奧運會只有六十億人。﹝感謝批萬 pulseaudio更正^^﹞

二十三、這次於南非舉辦的世界盃參賽隊伍中有十六個國家、來自四大陸是曾當過世界盃東道主的:墨西哥、義大利、法國、德國這四個國家則有辦過兩次世界盃的,而日本與南韓則是於2002年共同合辦世界盃。有十次於歐陸舉辦、七次於美洲大陸,有一次是在亞洲。

二十四、首屆世界盃賽事是1930年於烏拉圭蒙特維多三個球場中進行─包括為了這次大賽而生的Estadio Centenario。而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中使用到14個城市中17座球場、2002年日韓合辦世界盃,兩國各提供十座球場來迎接這場世界級賽事。除了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外,有五個國家九座城市曾有兩座辦過世界盃賽事的球場: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墨西哥城﹝Mexico City﹞、蒙特雷﹝Monterrey﹞、巴塞隆納﹝Barcelona﹞、馬德里﹝Madrid﹞、塞維亞﹝Seville﹞、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倫敦﹝London﹞以及巴黎﹝Paris﹞。

二十五、世界盃獎盃是由FIFA永久持有的獎盃。在1974年首度啟用,18K金製,高36.8公分,重6.175公斤,底座可刻下十七個世界盃冠軍隊,這就是說這大力神盃會使用至2038年。每一屆世界盃冠軍隊可持有獎盃至下一屆,只是獎盃是複製品且是鍍18K金而不是純金...﹝感謝批萬 pulseaudio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迷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