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from Daylife.com

Nyassi─漫漫長路 A long road for Nyassi (FIFA.com)

對於Sanna Nyassi來說,已離家鄉好遠好遠。他出生、成長於甘比亞Western River區域中一小城鎮:Bwiam;現今他遠赴美國效力於西北部鄰太平洋的MLS球隊,並成為美國公開盃﹝US OPEN CUP﹞決賽中使球隊獲勝的英雄。

「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難忘的一刻。」這位攻擊中場笑著對FIFA.com的訪問者說道。他在月初進行的盃賽決賽對上Columbus Crew時連進兩球,這也使得Seattle Sounders這兩年皆奪得盃賽冠軍。「絕對不能因在決賽進兩球而為此自傲。」年僅二十一歲來自非洲大陸的傑出好手才剛克服加入MLS那時不甚穩定的表 現,逐漸找回自己。

Nyassi第一次離開非洲大陸是在2007年,那時甘比亞青訓在大幅改革之下挺進2007年加拿大世青賽(FIFA U-20 WORLD CUP)。當這群Baby Scorpions*於 2007年抵達加拿大(Great White North)後使得許多人對這支隊伍印象深刻──因為甘比亞這小國家在非洲仍未曾殺進非洲國家盃﹝CAF Africa Cup of Nations﹞賽事中,更別提參與世界盃──但這群幼蠍們卻在世青賽中晉級至十六強!

When one door shuts another one opens.

Sanna Nyassi一直抱著這哲理克服他在MLS糟糕開局


當Sanna雙生兄弟:Sainney以及U-20隊友Abdoulie Mansally隨即被New England Revolution教練、前利物浦名宿Steve Nicol火速簽下,但Sanna在波士頓市郊所進行的試訓反而不太順利。「我並不會因為這些事沒有好結果而感到失望。」Nyassi在初嘗職業足球世界 所帶給他的苦澀滋味後曾一度想要回家,回到甘比亞。「但天無絕人之路。」


Photo from Seattle Sounders Official Site

比他早幾分鐘出生的哥哥:Sainey卻馬上制止他想回甘比亞的念頭,並炒掉那慫恿Sanna回甘比亞踢球、認為在大西洋這邊踢球是浪費時間的經紀人。隔年 當Sanna重新再來進行試訓時他反倒去西岸球隊:Seattle Sounders,這支隊伍自1974年成立迄今,直到2009年方得加入MLS。當時的試訓讓人印象深刻,因此也讓Sanna與Sarttle Sounders簽下一紙職業合約。

「我只是一直努力且要相信自己。」Sanna說道,並承認要自充滿陽光的甘比亞到適應華盛頓州那多雨 的氣候非易事。「飲食、文化、天氣都截然不同。」在那段充滿苦澀及鄉愁的歲月,Sanna只能透過一通又一通電話倚靠耐遠在麻薩諸塞州的哥哥─他忠實的傾 聽者。「我們生來都是一直相互競爭,因為這樣才會使雙方更加進步。」Sanna說Sainney同時也是他在Gambia Ports Authority的同隊隊友。「他總是給我許多建議及忠告,像是『任何事都要向前看』、『傳球得再快一點』、『要相信你自己』。」

Big plans for club and country

Sanna說在球場上見到哥哥是敵人的感覺頗糾結,他希望未來兩人能穿同樣的球衣為同一支隊伍效力,就像幼時那樣。現在,Sanna的目標非常明確:使球隊取得成功 並且保持自己目前火熱狀態─Sanna在過去四場比賽就貢獻出五顆進球。在Seattle Sounders連兩年成功挺進MLS季後賽的同時,他希望能夠像取得公開盃那樣再度摘下MLS冠軍盃。

「我們是那一種能夠拿下冠軍盃的 隊伍。我們陣中擁有許多冠軍需要的要素:天份、經驗以及板凳深度,這三者綜合起來使我們成為一支極具威脅的隊伍。」Nyassi是這樣說,而教練Sigi Schmid也表示:「壓迫對方後衛並有效地逮到他們的失球機會。」說到經驗,年紀輕輕的Nyassi將重心放在陣中最富有經驗的老將─前美國國家隊國門 Kasey Keller以及剛果出生的瑞士國腳Blaise Nkufo,這兩人的表現將主控隊伍未來的命運以及Nyassi自身的進展。「能夠成為他們的隊友真的很不錯,你可以看到他們怎麼去作,並且你也會這樣去 效法。在經驗豐富球員帶領之下,我們知道該如何走向正確的道路上。」

才剛脫離青年隊,Nyassi便被甘比亞國家隊招入陣容中,且渴望能 獲得參與非洲國家盃席次以及四年後能參與2014年巴西世界盃!四年後這群被稱為是黃金世代的球員們也進入成熟。能夠與哥哥一起在場上踢球,以及成為 2007年加拿大世青賽國家隊成員之一對年輕的Sanna而言是種救贖及榮譽。「我認為我們能做到!」他以自己的信念以及年少以來在這世上所尋求到的自豪 如此斷定。「我想甘比亞能作到,且會變得更強大。」
  
*甘比亞國家隊暱稱為"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迷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