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from Чемпионат.ру

你是否辨別得出球員腳下這塊草皮是天然草皮亦或是人造草皮?

: 今年法甲做了一項技術革新
: 有兩個球場的草地(南錫 羅聯安特) 將使用"仿真草"


是指FC Lorient﹝Stade du Moustoir﹞跟AS Nancy-Lorraine﹝Stade Marcel-Picot﹞這兩個球場要使用人造草皮吧?

AS Nancy-Lorraine:Stade Marcel-Picot
Product: Ligaturf 245 RS + CoolPlus 22/4 ACS 70 BionPro 12
Manufacturer: Polytan Sportstättenbau GmbH
Pitch Size (LxW): 105 x 68
Authorisation Number: AE-12.12
FIFA Recommended:from 13 August 2010 to 12 August 2011

FC Lorient:Stade du Moustoir
Product: Ligaturf 245 RS + CoolPlus 22/4 ACS 70 BionPro 12
Manufacturer: Polytan Sportstättenbau GmbH
Pitch Size (LxW): 105 x 68
Authorisation Number: AE-12.09
FIFA Recommended:from 06 August 2010 to 05 August 2011

你說是法甲自己的技術革新,但這兩個球場都是由同一間公司所承包:Polytan GmbH,德國製造商,Schalke 04所使用的訓練場之一就是鋪設這家公司所作的草皮。這兩隊應該早就鋪好了,因為FIFA已在八月中對這兩個球場作評鑑,都是二星等級。

FIFA人造草皮評選制度『FIFA RECOMMENDED』,二星優於一星。二星人造草皮球場則可主辦任何UEFA Europa以及UEFA Championship賽事,一星則是除了Europa及歐冠外其他UEFA賽事皆可。對於FIFA來說,若是人造草皮球場要進行世界盃決賽圈賽事一定得達到二星標準。)

目 前 FIFA 與 UEFA 認 可 之 一 星 、 二 星 人 造 草 皮 球 場 數
  UEFA OFC CAF AFC CONMEBOL CONCACAF   FIFA  
145 1 36 46 10 35   273  
★★ 138 0 5 9 0 7   159  


會 講FieldTurf的原因在於他們是最早被FIFA以及UEFA認可且也是涵蓋量最大的人造草皮製造商。159個二星球場中有27座就是鋪設 FieldTurf,佔17%﹝16.9%﹞;273座一星球場中則有46座是FieldTurf,佔17%﹝16.8%﹞,看起來數量似乎是不多,但列 出有UEFA+FIFA認可一星二星的人造草皮球場製造商則有以下幾間:

ACT GLOBAL SPORTS Ltd.
Astor Turf LLC
Bamard
Desso Sports Systems
Domo Zele NV,BU Sports & Leisure Grass
Edel Grass B.V.
FieldTurf Tarkett Inc
GreenFields B.V.
HATKO SPORTS THCHNOLOGIES
Italgreen S.p.A.
Jiangsu Co-creation Grass Co.,Ltd.
Kolon Glotech,Inc.
Lano Sports N.V.
Leling Taishan Artificial Turf Industry Co.,Ltd.
Limonta Sport Spa
Mondo S.p.A.
Nurteks Carpet Industry & Commerce
Pe-Ba Tekstil San, Ve Tic,Ltd.Sti.


在十八間公司中佔有率達17%,且這只是足球場地的部份,若是再包含NHL或是MLB場地,據說會更高,但我不想查了。

雖然說人造草皮與PU材料看起來很像,但不代表就是在PU球場上比賽的好嗎?﹝默﹞鏟球當然可以鏟,只是鏟起來的不是土,而是黑色橡膠顆粒,「看起來」跟真草沒差很多,當然很多在天然草皮上作得動作都嘛可以做,去問曼聯去年到CSKA Moskva主場是有什麼動作做不出來的嗎?差是差在在上面翻滾打架踹人感覺不一以及傳球以及彈跳不規率難以預測之類的...

感 覺上改人造草皮也不一定會在歐戰占什麼優勢,瑞典、挪威、蘇格蘭、愛爾蘭有很多球場都不是用天然草皮球場。俄羅斯也是,之前好不容易踢進歐洲聯 ﹝Europa League﹞的Sibir Novosibirsk在自己主場佔不到什麼便宜,去年俄羅斯主場對上德國的世界盃資格賽還不是在Luzhniki球場敗下陣。使用人造草皮就像是用Jabulani一樣,傷敵一百傷己九十五,頂多就是比他人適應一點點而已,到其他人主場還不是要用天然草皮球場......

俄 羅斯跟烏克蘭這幾年所蓋得新球場,以及未來將完工的新球場幾乎都是天然草皮球場,俄羅斯這邊跟要申辦2018/2022世界盃有很大的關係。今年連 CSKA Moskva都不用人造草皮球場了,Spartak Moskva除了進行歐冠以及莫斯科德比對上CSKA會用Luzhniki球場,最近幾乎都是使用Lokomotiv的天然草皮球場進行俄超賽事。

但對俄羅斯幾個區域的酷寒來說,人造草皮還是必須存在。養護成本低,耐酷寒乾旱以及日造時間短的高緯度地區都需要人造草皮勝於天然草皮,比較起會因為氣候太乾燥造成天然草皮乾禿、太潮濕造成草地過度濕滑的不穩定性,人造草皮在這一部份便可作穩定控制。


※ 引述《zxall (小小麥)》之銘言:
: 足球週刊 仿真草後續報導!
: 英超最新的受害者
: 8/18號歐聯外圍賽首回合
: 老雷率隊作客瑞士伯爾尼那慘狀橫生的上半場 不禁讓人重視起這草地的奧秘
: 賽後老雷表示:上世紀80年代水晶宮曾鋪設過仿真草
:              但是英格蘭現在已經沒人用了 雖然我不想把輸球怪罪在草地上


那是十幾年前被淘汰的「塑膠草皮:AstorTurf」,現在用得草皮或是FIFA/UEFA認可的人造草皮都不會有這種,當初AstorTurf在破產前有出可與FieldTurf對抗的新一代草皮:AstroPlay,現在這種草皮在香港看得到,FIFA一星認證的球場。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Kings Park field 1、Kings Park field 2、Kings Park field 3,都是用AstroTurf LLC所出的AstroPlay Z 65X,現在應該不多見了。

: 兩年前歐冠決賽 曼聯vs確爾西的決賽場地 盧日尼基 就是仿真草
: 最後蔣特里在雨中滑倒 錯失點球 也痛失冠軍
: 那場比賽我有看耶 但是看轉播時再看不出跟自然草的差別(我很嫩啦)


Chelsea and United players warned Moscow pitch isn't safe for Champions League Final

人造草皮很好認,看球員鏟球或摔倒後沾在衣服上的是土還是黑色顆粒就知道了。人造草皮不會讓球員沾上草汁或是土,但是有緩衝的黑色橡膠細粒會沾在身上,要不看門將的衣服也可辨認的出來,很好認。

: 上季國米歐冠八強抽到中央陸軍 魔力鳥拍馬趕到刺探軍情
: 不過中央陸軍只有在歐洲賽事才會啟用盧日尼基
: 平常比賽是踢較小的希姆機球場


去年因為FK Khimki還在俄超所以他們當然是使用Khimki球場作為主場,CSKA Moskca則是在Luzhniki球場;但今年是因為Khimki降級,所以CSKA才去用Khimki球場,有一陣子Dinamo Moskva也因為自家球場修繕而暫時使用這球場。Khimki球場內部走廊都貼有Dinamo Moskva跟CSKA Moskva兩隊隊徽。

: 世界杯中仿真草其實也有被首次採用
: 阿爾吉利亞VS斯洛維尼亞時 如泥鰍的普天同慶 在門前突然彈起!


這種人造草皮又是另一種:Desso GrassMaster─跟Luzhniki使用得草皮完全不同類型,拜託不要認為不是天然的草皮就全部都是同一種人造草皮。

在Polokwane及Nelspruit進行的賽事全都是用Desso GrassMaster,人造草+天然草合織的草皮。

: (不是很確定格林那球 ......)

格林奶油手那場地是天然草。(ENG-USA in Royal Bafokeneng)

: 鋪設仿真草的"內爾斯普雷特莫卡巴"球場 就是北韓0:7被葡萄牙電爆場地
: (不知道北韓球員是不是第一次在這種場地踢球 除了洪映早外)


北韓對上葡萄牙是在綠點球場(Green Point Stadium),綠點球場是天然草皮。位在Nelspruit的Mbombela Stadium只有進行四場賽事:HON-CHI、ITA-NZL、AUS-SRB、以及PRK-CIV。

不要忘了,槍手主場Emirates Stadium曼城主場City of Manchester Stadium也是用Desso GrassMaster作得草皮。

關於AstorTurf/FieldTurf有兩篇文章可以參考看看,雖然文章時間離現在都算有點久:

http://blog.roodo.com/zane_tsai/archives/2038585.html 菊瘦子的blog
http://sa.ylib.com/circus/circusshow.asp?FDocNo=975&CL=9 美國科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迷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